Saturday, March 12, 2011

生日過後的大地震

是說現在(下午5點)還在斷斷續續的搖, 餘震不停的在發生, 可是比起剛剛的兩次大的來講實在不怎麼樣.

其實來東京快3年, 地震算是家常便飯, 所以大部分時間都並沒有想太多.

2點多的時候本來已經畫好臉,換好衣服 準備要去郵局跟六本木換電影票的, 結果要出門前就開始了大地震. 剛開始以為是比平常強一點的地震而已, 結果越搖越大也搖很久. 真的被嚇到了!!  上一次那麼驚嚇大概是飛去夏威夷的那段亂流. 現在發現原來在陸地上也是可以那麼可怕. 還在震的時候我就嚇得打電話給馬克. 可能才震沒多久, 電話都可以通. 我當時大概快要哭出來了. 因為自己一個人在家, 要如何逃難, 什麼時候逃難也不知道. 而且說實話, 大廈防震是有多防還真的不知道.

被安慰說家裡大樓構造很安全, 馬克公司也是在搖晃不過也沒什麼大狀況就掛上電話了. 看著電視突然變成地震特輯, 我還是乖乖的坐回沙發邊噗浪,臉書邊害怕的看電視.

前幾天的地震就把遠在溫哥華的老媽嚇到, 打電話正在賴床的我...這次怕我媽又擔心, 所以就在第一個大震後打了電話回家. 其實我也被嚇到魂魄都少了一半, 老媽就叫我該把沙發搬出來一點, 躲到椅背後.

後來一直不停的小餘震, 然後有來了一個大震. 我就穿好外套拿著手機, 蹲到家門口的門框, 手拉著手把準備隨時逃出家裡. 老媽之後又打了一通電話給我...說陪我講話...

經過了兩次大震之後我覺得好寒也在微抖, 大概可以了解收驚的意義了... ...不停的震30多分鐘實在是很可怕的事情

其實很幸運的是我還沒有出門. 要不然卡在什麼地方就回不了家了. 也因為在家, 所以可以迅速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家裡本來就很亂, 可是沒有任何東西掉下來 (miracle!!)...連垃圾跟空瓶罐都毫無動靜. 馬克公司近, 走路40分鐘就回到家了. 家裡全電化, 電,網路, 水,熱水都沒有中斷. 一整個下午都在噗浪上發噗, facebook上也先留言給大家讓大家安心. 感謝大家的關懷與問候, 讓我這個自己在家嚇到有點慌的人稍微鎮定了一點. 其實反而日本國內要打給朋友還比較難聯絡. 還好有噗浪, 知道在東京的朋友都安全, 就也安心了一些. 還好生日是昨天, 要不然晚餐也無法出去吃...

現在凌晨1點, 各電視台的地震報導還是持續在update各縣災情. 看到那些海嘯片段實在很心寒, 然後又有一片火海, 核能發電廠附近又疏散, 火車一列被沖走, 某地方發現200-300的屍體, 餘震也一直有在搖. 害我自己都精神緊張, 一直懷疑在震.

不過報導新聞的跟記者們都很專業, 大家也很鎮定. 疏散的時候也都沒有發生混亂的狀況, 大家很守規矩. 路上都可以看得到很多走路回家的人, 也有很多人買腳踏車. 我小弟也花了2小時從辦公室走回家. 社區也開放了很多體育館之類的給回不了家的上班族過夜. 各手機電訊公司都有開放災害臨時留言板, 方便用戶輸入簡短的訊息, 發送給家人. 家人朋友也可以透過這個留言板查詢訊息. Twitter方面, 我follow的名人都有幫忙retweet避難資訊跟鏈接, 也有各國粉絲翻譯的資訊retweet.

其實看到大家能保持鎮定覺得還蠻感動的. 大家不管什麼事情都可以不panic, 慢慢排隊, 這已經是很難得的事情了. 雖然不能確認, 可是感覺沒有趁地震提高價錢販賣的情況發生.

唯一有點不滿的是看到一些大家在互傳互轉的不實消息, 可笑的是都不是在日本當地的在傳在轉. 反而在東京的是在忙著被搖, 能看得到噗的都是基本上沒事的人. 我超級世紀討厭的是轉噗/info不通知本人, 不放出處. 災難發生的時候最怕就是被謠言誤導.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多時候你人不在當地就不要多管閒事...我不會沒事人在日本報導溫哥華巴士停駛之類的吧. 實在是意味不明. 關心是關心, 不是要你實況轉播 (還連實況都不是). 在這個不怎麽多人會判斷事實的世界裡, 我相信很多人跑去超市跟便利商店去拿所謂的政府付錢的免費水跟食物了. 好心發放分享消息不是壞事, 可是連個official link都不放的, 要如何相信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