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10

不負責任的廣東煲湯雞湯教學

好歹也是個廣東人, 也是從小喝煲湯大的, 應該至少也會煲個湯 XD 不過以日本的材料, 能煲的也來來去去那兩款。

雖然說馬克吃東西很不挑, 可是好東西還是吃的出來。 所以偶爾都會聽到他問可不可以煲湯, 哈哈哈。 個人真的覺得從小喝煲湯,身體還是有差!

在日本到處都是味精味精的超級難過。 連便利店的炒飯都可以放那麼多味精, 真的難吃然後吃完我整個人怪怪的。 更不需要提那些料理火鍋湯煲,總覺得喝了都會短命...

上次難得在超市看到很久沒出現的瘦肉條, 就直接買了4條放冰櫃。 不過有一次耍笨, 忘了打開包裝放了一個下午解凍...打開的時候肉就壞掉了。 實在沒辦法接受那麼笨的自己, 哈哈哈。 不過還好是個超容易學會教訓的人。保持著"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的態度。

這次為什麼會煲湯呢? 因為上個禮拜跑去上野動物園照相, 順便在横アメ晃了一下。 也終於跑到有名的地下一樓多國籍菜市場。 哇,真的是大開眼界。 就很菜市場啊...大部分都是中式食材, 也充滿了魚腥味,生肉味。 而且還看到了大閘蟹!! 不過都好小隻...很噁心的也看到狗肉...

繞了一圈看了一下有賣什麼, 就回到之前鎖定的一攤買了隻台灣半冷凍全雞。 因為老媽去年來東京玩的時候也在上野買了一隻全雞 (土雞) 回小弟家煲湯, 我是沒喝到,可是老媽說完全沒有雞味...所以我就買了最普通的。 其實那裡還有烏骨雞跟童子雞, 價錢也不貴。 我這只普通台灣雞也才650日幣而已。 比起之前在大久保的韓國超市買的泰國冷凍雞比較起來, 大隻了一點。

來看圖說故事,介紹一下材料 XD

材料就是以下照片裡的所有東東: 瘦肉一條, 全雞一隻, 干貝8粒左右, 還有金華火腿兩塊。IMG_0060

不要小看了干貝跟金華火腿的存在, 沒有他們, 湯就不好喝了~~~~~記得要先用熱水泡一下干貝跟火腿。

來,為了健康著想, 把大部分的雞皮切掉了。 要不然湯會超油的! 幫雞去皮還蠻好玩的, 好像在脫衣服一樣。 切一切發現其實雞的皮下脂肪還真不少。 切下來的皮呢,其實很多日本人會留下來, 燙一湯加上ポン酢也就變成了一道小菜。 不過都切了下來, 我都丟了。 把它吃掉不就跟留著皮煲湯一樣...都到肚子裡了啊。IMG_0062

其本上也沒什麼技巧, 只是水量跟火候的控制。 不過全雞丟進去之前有用別的鍋子燙過一次, 把血水稍微去掉。 這樣湯就不會有那些漂浮物體。

水滾了就先把泡過的干貝還有金華火腿丟進去。 泡過的水也可以一起丟進去,只是最後那些看起來有沙子類的就丟掉吧。 滾一下之後就可以把瘦肉跟雞放進去。 大火滾個半小時左右把鍋蓋蓋上換成小火。

這應該是1個多小時後的湯。

IMG_0064

其實沒有規定要煲多久,不過我都抱持著久一點就好喝一點的心態讓他煲個3,4小時。 會發現湯的顏色會從剛開始的灰灰變成金黃色。 最後雞肉會自動去骨 XD

馬克一開始喝湯的時候都不加鹽,說要喝原味。唉,這個還沒開竅的人。 鹽是一定要放的!! 他的角色不是只有把湯變鹹而已。 還有會把湯的鮮味帶出來。 就像吃牛排的時候,最好的調味料不是什麼黑胡椒,大蒜醬, 而是好鹽啊!! 可以參考這篇好牛排+好鹽巴 XD

這鍋湯大概可以喝個3天。 不要以為水多放一點可以多喝一些...(話是沒錯)不過水放過量的話,湯會變的很淡很沒味。 基本上水量是剛好蓋過食材為標準。 不過這是我個人的方法。 因為姑媽是算好材料,水量, 開一點鍋蓋煲的。 所以湯比較濃縮, 可是煲完湯量剛剛好。 我沒那麼講究, 所以就用自己的方法 XD 所以姑媽的湯還是最好喝的。 以前老媽去香港過年, 姑媽覺得熬了很久的雞湯竟然沒有味道...原來我媽都在加水 orz。 所以我很有印象姑媽說,水就是要算好。 還不知道這個故事之前, 在溫哥華我媽煮的雞湯我都不喝,哈哈哈...因為就很水。

以上介紹的就是雞湯的基礎, 可以把它當作base 再加上其他材料。 譬如說枸纪之類的, 可是味道自負。 以前小時候喝的還會放鮑魚。 不過長大反而討厭鮑魚雞湯的aftertaste, 鮑魚用吃的就好啦 XD

有一鍋煲湯在,其實其他的飯菜都不太重要了。 所以我喜歡配炒飯, 簡單的一餐。 沒蔬菜? 沒在怕。 因為我是個可以只靠肉過活的人, 哈哈哈哈。IMG_0066

倒是馬克很愛吃煲湯的肉。 我們家都沒人在吃的。 說的難聽一點, 為了不浪費都是拌飯給狗吃的。 然後小時候老爸的狼狗也就因為吃這樣到最後脂肪肝之類暴斃的...

不過出門到酒樓吃飯點煲湯的話, 很多時候都會撈一盤湯料出來 (看是什麼湯, 可能是蓮藕啦,排骨啦,瘦肉之類的), 大家可以沾醬油吃。 不過很多時候外面的湯都有加味精...我喝一口發現的話都會拒絕喝 XD (真有個性啊) 在家我都是被當靈犬萊西...什麼東西有沒有壞有沒有怪味都是我負責聞...

Anyways, 整條瘦肉跟全雞煲出來其實他們的肉第一天喝的時候還是蠻嫩的。 瘦肉撥開其實裡面的肉還粉紅粉紅的, 所以不要雞婆把肉切開來煲。然後呢,如果不想浪費材料的話, 個人建議瘦肉可以 沾大蒜醬油膏吃, 或者是炒飯之類的。 雞肉也是, 可以加油蔥來煮雞肉飯。 當然肉質方面會比較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