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生小孩有沒有那麼複雜?

可以很簡單, 也可以很複雜
不過當很認真的考慮的時候, 不是想清楚看開了就是想清楚就不會想要生了 XD 像我們這種選擇太多的游牧民族來講, 要考慮的不少, 不過也是我媽所謂的自尋煩惱.


雖然很多年前跟懷孕的朋友聊天時說, 不管怎麼教育跟準備自己結論都是you’ll never be ready. 而且天生反骨愛唱反調, 當大家都說該生的時候, 我覺得不想順民意讓大家得意. 所以對於不生也沒什麼排斥. 只不過家裡長老從沒意見到現在出現反對的聲音...
不過事實是, 這幾年再不生就真的是高齡產婦. 啊~可是我實在不想帶著個未知數在身上...為什麽要逼人做不喜歡的事啊


話題跳一下. 女生該注意的一些事情.


子宮頸癌是真的要去檢查, 早期發現的復原率是很高的


婚前檢查 -  在加拿大跟家庭醫生要求的. 不過不像香港有所謂的”婚前檢查”套餐. 醫生還問我要查什麼...最基本的就是肝炎,HIV吧. Quote一下香港家計會 “準備建立家庭的人士度身訂造的身體檢查及教育服務,目的是幫助準新人明瞭雙方的健康狀況。若發現早期或無徵狀的病症,特別是有傳染性或影響下一代的疾病,便可及早採取有效的治理措施,為雙方及下一代的健康,提供更大的保障。「婚前檢查」提供多種檢查項目(須另繳費用),其中較多人關注的有:乙型肝炎地中海貧血德國麻疹、類猴型Rh(D)因子及性病等。”


還有另外一個最近才知道的... 避孕藥的知識
因為月經從來沒準過 (其實長大記錄過...是還算準的60幾天一次 XD), 所以從3年前開始吃. 在溫哥華是需要醫生處方的, 日本也是一樣.  不過也只是口頭上問一下有沒有抽煙, 心臟有沒有問題, 量個血壓這樣. 因為現在大部分都是低劑量, 而且也是3段式的劑量, 所以聽說副作用比較小. 不過還是要看體質, 有人吃了會頭痛頭暈想吐之類的. 我是什麼症狀都沒有, 吃的很快樂, 因為來的時間超級準, PMS也變少.


不過到最近才知道, 吃避孕藥是會阻礙吸收維他命B12跟葉酸. 而且有過憂鬱症的會重發的這些”問題”, 我看過的醫生們從來沒有提過這些風險.  因為如果要準備生小孩, 最基本的就是要補充葉酸, 而且是懷孕前. 所以看到吃避孕藥會妨礙B12跟葉酸吸收的時候,就去搜索有關知識. 發現一般建議是停藥後3個月最好先補充葉酸再來考慮懷孕. 不過也看到很多停藥後就懷孕的例子. 小朋友還是很健康.


忘了寫,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事, 當不想再吃藥的時候, 是很有可能月經不會回來. 對! 這是我不吃藥後第一個想起的事情. 不過網上有提到, 要看體質, 有些還是很準時的繼續來. 也有人過了好幾個月才來. 對於想要急著生產的可能會嚇到. 連我自己都嚇了自己一下, 還打算多久不來才要去看醫生...不過好險只是晚來個10天, 應該是說肚子悶了超多天, 那種明明知道要來, 可是就不來那種感覺 XD


現在的資訊那麼發達, 很多事情可以自行找到答案. 不過同時,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世界裡, 要知道如何分辨哪些可信也是一大課題. 醫生每天面對那麼多病人的時候, 總會忽略到最基本的一些事情, 而且不太能只依靠醫生的知識餵食啊. 自己想知道,就自己找資料然後發問.


疫苗 - 這個對於游牧民族的我們影響比較大. 因為全球的疫苗系統不太一樣. 可是因為北美有比較統一, 而且英屬地區大致上也都是一樣規矩, 所以問題不大. 不過日本特別跟其他國家不一樣. 小朋友不同時段的要打疫苗種類都不一樣. 如果像我們以後要搬回溫哥華的話, 疫苗是很有可能重複到, 或者是漏掉的. 這個很值得深考. 而且知道日本還是用活苗的卡介苗就覺得非常害怕. 因為新聞有播到, 日本卡介苗發病大部分都是疫苗引起的...
Good Read : Daddy-san (part 4): Immunising your child after arriving in Japan

加拿大公民 - 不知不覺的情況下發現加拿大公民開始分等級. 出生於加拿大, 或者是移民者都是 1st Class Citizen. 如果1st Class Citizen 在海外生小孩的話, 小孩會變成 2nd Class Citizen. 他長大如果打算在海外生的話, 小朋友將不會得到父母的加國國籍, 很有可能變成無國籍的. CANADIAN CITIZENSHIP – IMPACTS OF CHANGES

教育 - 在日本個人能夠接受日本教育到小學. 第一, 我不習慣, 第二, 沒有很喜歡那種填鴨式教育. 第三,看完日劇 - 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 覺得媽媽們好可怕 XD 不過這些得看小孩天資, 需要教管的其實放加拿大吃草對小孩也不好. 聰明的話在那裡都聰明, 這真的要看個性. 而且像我媽說的, 小孩要上課也就3歲...有3年時間考慮...這倒是很有道理


Oh well, 講了那麼多, 我決定要等我忙完演唱會才來生 XD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