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天份

某一次的討論提起了天份這回事。不過覺得要在部落格裡面討論還真不容易。

我相信天份是存在的,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

在學校裡除了懶之外,基本上不用唸的科目都可以拿到高分 (P.E得first in class的同時,當了地理 XD)。有些同學就是連煮個飯都可以火燒起來,不曉得這跟天份還是sense有關系。

年輕的時候去上過Hip Hop的課。當時,我非常能夠體會什麼叫做沒有天份。恩,感覺就是我有two left foot。不是記不住舞步,就是跟別人撞在一起。 這個經驗讓我這個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太難看的人心情掉到谷底。 結婚當時的first dance也是非常慶幸沒有留下任何video證據。我相信如果我認真去學,還是會進步。可是有著很低的上限。

我相信人只要肯花時間努力一定會有所進步。不過當一個人有所謂的天份的時候, 他的開始可能就領先了別人,而且也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得到成果。而且他們的上限比別人高。 我想,天才是擁有很多天份的人。

不覺得世界上有天份的,可能是個很幸運的人? 或許真的是個什麼都很有天份沒有被比下去過的經驗? 還是純粹覺得別人的經驗值比較高,沒有所謂的天份?

結果前天在吃漢堡的時候重新翻了一下手上的Psychology Today, 看到了這篇文章。 簡直就是為了補足我的笨拙理論觀點而存在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來看一下這篇: Genius, Genes and Gusto: How Passions Find You

簡單的說, 作者覺得不是單純的努力就可以在某方面有所成就。 以他自己的經驗,在學校很努力的練習上籃,幻想自己是下一個Michael Jordan的時候出現了他的同學Kobe Bryant…他才知道什麼叫做下一個Michael Jordan。了解不管自己如何的努力,也沒辦法追上Kobe的腳步。。。
文章裡的觀點寫的會比我翻的清楚,而且我也很懶的翻 XD 要quote的話基本上整篇會被我cut and paste到這裡來,哈哈。 還是選了一段。
“By pulling us in certain directions, genes subtly and indirectly influence our attention and fascination. The interplay between talent and motivation is mutually reinforcing. When learning is difficult, there is often less motivation to pursue the task. But when our brain enjoys engaging with particular material, whether it's breakdancing moves or math theorems, the neurotransmitter dopamine gets released—increasing our energy and drive toward further activity in that domain. Through repeated engagement, even small genetic advantages can quickly convert into big ability advantages, resulting in what some call the Matthew Effect ("the rich get richer, the poor get poorer").”
所以基因,天份,腦袋,環境都是互相有關聯的。 有時候就是會有一股“rage to learn"。
不過說到最後我還是覺得天份是存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