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小孩

好幾年前從日本會溫哥華的時候,相約了一個很久沒見面的朋友出來和下午茶
她是我的朋友裡面第一個懷孕的, 所以我超級興奮


因為很久沒見面,所以在茶店不停的聊了大概5,6個小時
從那時候上TEFL課的事情一直聊,聊到要怎麼教育小孩


C媽媽其實比我大蠻多的, 不過我們在TEFL課程的時候跟還有另外兩個人也混得很熟
而且我們這4個人也還蠻有關聯的




因為加拿大本地人的課程都滿了,所以我被編到國際學生課程部
也是因為那樣,才認識到這3位好朋友

話說C媽媽是韓國人,可是國中的時候住日本,所以日文也超級好
D先生是韓國人,可是英文跟香蕉一樣,也有在學中文
Chi-Chan是日本人,有在學韓文
那我也有學日文,所以基本上我們是多國語言團體
我可以跟D先生講中文,D先生跟C媽媽講韓文,C媽媽可以跟Chi-Chan講日文~~

而且我們在玩大風吹
本來住在溫哥華的我,搬到了日本
住在日本的Chi-Chan結婚後就要搬到韓國
啊然後C媽媽也嫁到溫哥華去了

哇,有點解釋的太長...

就是這樣
我跟C媽媽在討論如何養小孩
當然那些都是理想,不過就像我之前所說的,人生總是要有計劃

因為我之前都很喜歡看Life Network (現在已經改名了)
有很多生活上的資訊
我也超級喜歡看The Birth Story (基本上就是Reality TV, 看媽媽們生小孩)
然後也有想Super Nanny (看super nanny如何管教教小孩)
所以我還蠻多這一類的知識

我這個沒有小孩的人就跟一個孕婦聊得好像自己也在準備生孩子一樣
雖然沒有經驗,可是有知識也是可以聊,可以討論

我跟C媽媽有提到母語跟第二語言的問題
在溫哥華成長,英文環境是一定不會缺的。她跟我想得一樣,在家裡其實就可以用別的語言溝通
而且她也覺得沒有經歷到文化,小孩也不會認真的去學
因為他有當義工,去教韓裔香蕉韓文。不過她說,真正想要學的也沒幾個,到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對他們來講,英語就足夠了
所以我覺得只要經濟允許,暑假那些的就讓小孩回母國(就爸媽出生的地方)
讓他們知道有別的文化, 到了那裡自然的也要講當地的語言
同時也讓他們長大以後多一個機會
世界觀很重要

我們也聊到了小孩手語
之前看節目說,雖然小孩子還不會講話,不過他們都聽的懂
只是沒有管道表達自己而已。
所以教了他們簡單的手語後,他們可以透過手語告須媽媽自己餓了,飽了,之類的
看到了影片覺得好神奇
到最後C媽媽有沒有帶B弟弟去,我也不知道~忘記問她了

還有...因為外國還蠻多家裡是有游泳池的
上次也看到一個介紹是讓Toddler (會爬的嬰兒)掉到水裡自救的課
有上過課得小孩如果掉到水裡,會自己爬爬爬到水面,然後轉身浮在水上
嗯嗯,看到影片也是大呼神奇

就是這樣,我就跟一個孕婦聊得超級快樂
C媽媽也開玩笑的說 "I think u'r ready to be a mom"

不過最重要的是希望小孩健健康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呵呵~~~恭喜你的朋友要為人母。若她們有孕事或者其它問題,歡迎來到好媽媽
坐坐看看,和大家互相交流分享一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